國際暨兩岸交流

INTERNATIONAL

International academic exchange

人文社會學院首度與美國伍斯特理工學院(Worcester Polytechnic Institute, WPI)合作,於112年3月11日至5月3日協助該校22位學生及2位指導教授在台進行研究計畫相關事宜。另招募本院各系共22位學生擔任學伴,增進本院學生語言文化交流機會,並進一步擴展二校學生國際視野及加深跨學科領域的理解與相互學習。本次合作圓滿成功,未來除可能跨大合作範疇,並研擬透過兩校教師合作執行計畫方式,加深加廣專案計畫合作成效。WPI教育理念強調人文素養的重要性,首創將專案導向式學習(project-based learning)融入整體大學課程設計,並注重大學全人教育,同步培養學生的科技專業與人文素養。學士班學生的畢業門檻,在大學三年級時,必須完成一個團隊式的跨學科專案研究計劃 (Interactive Qualifying Project;簡稱為 IQP)。專案設計是由3~4 位不同專業主修的學生組成研究小組,針對科技、社會等領域選定一個待解決的問題進行研究計畫,並提出具體的解決建議或方案。WPI 在全球30 個國家成立了52 個IQP 專案中心。目前於亞洲地區的專案中心有京都、北京、杭州、曼谷、香港和印度馬恩迪(Mandi)中心等。

WPI的IQP合作@東吳大學

本院與WPI自2021年起洽談合作事宜後因疫情暫緩,2023年終於首度合作並成為該校台灣IQP專案研究中心。本次選擇來台執行計畫的22位學生及2位老師均為第一次到台灣,本院協助安排住在校內招待所,並招募22位學生擔任學伴,協助其適應環境、文化及語言交換學習機會,另安排北海岸一日遊及花東三日旅,最後還透過本院USR計畫帶領他們認識神農宮及傳統宗教在地文化。WPI師生在台期間除分組完成6項研究計畫外,對有著豐富多變地形景觀及多采多姿人文風貌的台灣、對依山傍水人文薈萃的東吳大學校園及熱忱專業的本院同仁與學伴,均留下深刻且美好的印象。WPI學生離台前均紛紛表示,此次來台的經驗,已成為終身難忘的回憶,並期盼日後有機會能再回到臺灣以及東吳大學。2位老師則表示一定會爭取再來台指導學生研究計畫,並協助拓展與本院生生的合作交流事宜。藉與WPI合作,本院將開啟專案學習合作新模式!。

TRACING THE FOOTSTEPS OF A HISTORICAL FIGURE IN TAIWAN

CHIANG KAI-SHEK TOURIST ROUTE

2023 PROJECT  SPONSOR:社會系 施富盛 老師

 

Open Mind & Vi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