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院介紹

ABOUT US

人文社會學院教育目標「人文再造 ‧ 社會永續」

東吳大學人文社會學院以「人文再造,社會永續」為目標,追求以人為本的永續文明。歡迎每位卓越的年輕學子進入東吳人社院,探索自我價值,在結合人文、藝術與社會的優質教育環境中,學習培養人一生中所需要的技藝、能力與人格特質,不止掙一個工作,更要爭一個人生。當你步出校園、進入社會的霎那,你並不是因為從某個系畢業而獲得某個工作,你是因為你身上具備的某種氣質、某些能力與某個能力,而讓你有開創生涯與經營人生的無限機會。為了完成上述理念與規劃,人社院啟動成立「計畫歸屬學習中心」(Project-based Learning Center)。這個中心將結合現有教學與研究資源,涵括各學系老師與學生,一起在「學習」的前提下,鼓勵創新研究實踐計畫,推動師生共同學習與共同成長,培養複雜問題解決能力,從事跨域、跨界與跨國的合作交流、成就優質、卓越與永續的教育目標,同時配合以「目標導向」(Goal-oriented)、「計畫歸屬」(Project-Based)與「問題解決」(Problem-Solving)三大能力培育的教學環境,為我們國家的未來,成就一群具有人文素養、創新品味、與卓越成就的社會中堅。東吳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包括中國文學系、歷史學系、哲學系、社會工作學系、社會學系、政治系、音樂學系,以及師資培育中心。各系所畢業校友,人才輩出,擔任職場與社會組織要務,成就斐然。文科生的逆襲,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教學  研究  服務  輔導 
 特色

系所多元

人文社會學院是由中國文學系、歷史學系、哲學系、政治學系、社會學系、社會工作學系、音樂學系、師資培育中心、人權碩士學位學程。本院就「人文、社會與藝術」此一與現代文明生活密切關聯而不可分割之課題,在充份尊重各教學單位個別發展之前提下,予以統整和規劃。本院之教學理念在深植「人文再造、社會永續」

課程跨域

本學院除左述9個教學單位外,尚設有四個跨領域學程(人權學程、創意人文學程,非營利組織管理學程、華語教學學程)。
本學院教學單位,涵蓋人文學科、社會學科及表演藝術學科三個領域。為更符合此現況,已於民國95年10月由「文學院」正式更名為「人文社會學院」,在全院各學系互動、相互支援以建構一有機之結合體外,更可以促進、深化各領域自身之蓬勃發展。

人文藝術、社會實踐、數位科技 三大素養

本院正推展「素養導向高教學習創新XPlorer探索者」計畫,目的即是承接十二年國教108課綱下培育剛進入大學的新生,使其在本院所屬七個學系教師的陪伴下,在既有三面九項的核心素養基礎之上,協助學生聚焦在人文藝術素養、社會實踐素養、數位科技素養三個面向上的探索,並強化其在表達、提案、實作、國際移動、自主學習、以及解決問題等方面的能力。

因應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以「在地連結」與「人才培育」為核心,引導大專校院達成以人為本,從在地需求出發,結合人文關懷,善盡社會責任之目標。東吳大學人文社會學院,身為高等教育的重要一分子,積極整合所屬院內各學系規劃提出「人文再造、社會永續」─大士林區國教與高教學習歷程一貫之人才培育計畫。

東吳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座落於依山傍水的外雙溪校區,鄰近故宮博物院、錢穆故居與林語堂故居等重要人文藝術資產,是個地靈人傑與人文薈萃的絕佳學習環境。為落實社會責任實踐,未來將盤點所處鄰近高中教育發展需求,藉由跨領域課程、創新教學、多元學習、教師激勵制度設計、資源及組織統整,將「善盡社會責任」充分融入本計畫執行架構,透過計畫的推動與社會實踐參與過程,集結中文系、歷史系、哲學系、政治系、社會系、社工系、音樂系、人權學程、以及師資培育中心等教師團隊共同參與,展現創新跨域整合能量,未來將搭配相關課程,師生走出校園,走入社區,與博雅盟學園師生共同合作、學習與成長,增進學校與區域之間的連結、深耕在地,發揮實質社會影響力,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期待校園社區化,社區校園化,引領師生在鄰近社區行動,以鄰近社區高中校園為授課及服務學習的場域,希冀達成東吳人文社會學院「人文再造、社會永續」為「城市校園」之終極目標。

 

學院通訊

台北市士林區臨溪路七十號第二教研大樓10樓D1006室
TEL:886-2-28819471 分機6102-4
FAX:886-2-28837110
E-MAIL:artsoc@s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