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系索引

DEPARTMENT
            http://www.hrp.scu.edu.tw/welcome
人權學程是國內唯一的人權專業教學單位,目的在於有系統地提供人權基礎教育予大專院校學生。除著重人權理論的思辨外,也訓練學生主動關心社會公義,以及弱勢團體的權益。具體的發展目標如下:

(一) 理論與實踐並重

注重人權的哲學背景與理論基礎,助於釐清基本的人權概念,且注重人權在不同領域的社會實踐。課程在人權理論與經驗研究之外,亦注重人權活動的參與。學程除鼓勵學生修讀〈實習〉、〈田野調查〉外,也可藉與國內外非政府組織交流學習之機會,瞭解實際的人權工作項目和內容。

 

(二) 涵蓋人權的普遍性與特殊性

本學程認為性別、族群、階級、物種生態的分析和進路,有助於處理特殊的人權議題,顯示不平等的權力關係。因此,本學程除以人權作為普世價值的理想,也涵蓋特殊的人權議題。

(三) 人文與科技之整合

本學程關注最新的知識經濟與基因工程發展所引發的人權問題,不但從人文、社會、法律、公衛和心理等個別範疇作相關的探討,也整合人文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的研究成果,評估最新的科技發展對於人類的影響,做為未來人權維護的重要工作指標。
 

(四) 本土化與國際化並重

本學程除介紹國際的人權發展與標準外,亦從人權的視野,回顧在地所承襲的歷史和文化,以整合開創出具有維護人權價值的在地文化。

 

(五) 培養參與國內外人權組織的優秀人才

台灣非政府組織在解嚴後如雨後春筍般蓬勃發展,且與國際間的非政府組織有密切的交流和合作。台灣因外交被國際孤立的特殊處境,尤其需要藉助民間非政府組織之力量,參與國際事務。本學程提供相關的課程和訓練,培養學生未來參與國際人權事務的公民社會運動。